每年農曆10月20、21,艋舺青山宮的靈安尊王就會在暗夜中出訪,抓捕惡鬼,是台北三大祭典之一。


暗訪的路線每年都不一樣,是以當年的頭家(數十個小贊助商)和爐主(眾頭家們擲筊選出的大贊助商)是誰來決定路線怎麼走。因為太多地方要去了,所以暗訪要兩天。第一天以南萬華區為主,第二天往北走西門町。
這次我參加的是「台北城市散步Taipei Walking Tour」的活動,除了有行前說明會,屆時現場還會有老師帶著大家講解導覽,而且可以挑選其中一天的行程參加就好。這次雪畢參加了第一天的行程。

一到現場每個人都先得到了一個咸光餅,又叫平安餅,傳說是為了紀念戚繼光的,吃了可以保平安。這天下著雨,台北城市散步很貼心的幫大家準備了輕便雨衣。

然後每個人發了一副導覽用的耳機,接著就準備跟著導覽老師出發,只要不要離老師太遠,就都可以聽到老師即時就眼前的狀況作解說,解釋典故和歷史緣由,有一種在城市博物館裡看展的感覺,非常棒。

老師說到在暗訪前,在青山宮內的起駕儀式裡會有人負責拿著「風雨免朝」的虎頭牌,意思是說這一天風神和雨神可以不用來朝拜,表示希望天氣可以好一點,但看來這一天風雨雙神還是連袂出席了 XD

image

 

 

平常只有在廟裡才會見到的大哥們,這時候才發現他們個個都才華洋溢啊!

真的太可惜下雨,為了保護只好套上一層塑膠袋

導覽老師在雨中依然認真幫大家解說。

image

這段畫面真的很有台灣的味道,迷幻又酷炫

 

因為這次隔了太久才想到要來記錄這次經驗,有很多導覽老師介紹的典故都不記得了,但是十分推薦大家去參加。一個能夠延續百年,每年吸引數萬人參與的活動,蘊藏的內涵和歷史是真的很豐富,你一定會深深被吸引。

 

活動資訊:
艋舺青山宮:維基百科
地址:臺北市萬華區貴陽街2段218號
捷運:藍線龍山寺站步行約8分鐘
台北城市散步:臉書專頁

LikeCoin blog promo-blue.png

arrow
arrow

    雪畢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